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乾州志鉴

陆陌村

时间: 2020-04-15 08:49:04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方志)

陆陌村位于福银高速乾县引线北2公里处,关于陆陌的最早记载是传说秦王政九年(前238),秦始皇发兵追斩嫪毐于好畤县陆陌村。

陆陌村是汉代陆贾的封地。陆贾是汉代第一位力倡儒学的思想家,他针对汉初特定的时代和政治需要,以儒家为本、融汇黄老道家及法家思想,提出“行仁义、法先圣,礼法结合、无为而治”,为西汉前期的统治思想奠定了一个基本模式。陆贾是刘邦的谋臣,曾为周勃、陈平出谋诛吕后。历史上的陆贾是智慧与善言的代表,智与张良、陈平齐名。能言善辩与说鲸布的隋何齐名,对后世影响较大。《史记》《汉书》均有其传。

陆陌以此战闻名于史册,《晋书》中所说的“六陌”指今上陆陌村。陆陌镇东临大河,北枕长原,居商路之隘,亦南北交通之要冲也。历代有兵事时,部队常在此驻扎,使这里成为有名的古战场。

晋代名将周处就曾经战死陆陌的铁埝松树林。晋太元十九年(公元335年)苻登尽师而东,从陆陌趋废桥,想除掉姚兴,姚兴率众据桥,击败苻登。清同治年间,回民起义时,淮军在此驻兵。

2017年9月,江苏宜兴周处文化研究会一行6人到乾县寻找先祖周处奋战沙场、为国尽忠的古战场遗址,来到周处生前最后与齐万年决战的地方——棒槌岭、铁埝等地瞻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