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乾州志鉴

杨庄村

时间: 2020-07-31 08:57:29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秦人)

乾县杨庄村位于渭北高原南缘,包括杨庄、窑院、山坳村、郑马村等4个自然村。乾县有“八马十二杨”之说,其中“十二杨”是指隋恭帝杨侑的后代居住的十二个村子。

杨侑(605—619年),隋炀帝孙,隋炀帝长子杨昭第三子,初封陈王,后改封代王。隋朝末年,炀帝出外巡游时,命他留守长安。李渊攻入长安,拥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遥尊炀帝为太上皇,“以奉天之田四百顷奉之子孙,子孙遂为县人”。公元618年3月,炀帝被宇文化及缢弑。5月,14岁的杨侑被逼退位,次年病逝,葬于今乾县阳洪乡乳台村南。唐代中后期,隋朝皇室后裔杨怀顺成为金紫大夫、西台御史,杨怀顺有12子,始分世田,号称“十二杨村”。

杨庄村是古丝绸之路乾县境内的重要村落。秦统一六国后,在加强中央集权统治的各项措施中,大规模修筑以咸阳为中心向外呈辐射状的道路。西北有一条咸阳至北地郡(今甘肃省庆阳附近)的路,由礼泉入乾县灵源乡东、西铺村,过杨庄镇、上陆陌、铁佛寺村,经冯市村、新店入永寿境安驾宫、监军镇。

据《乾州志·镇堡》记载,此地明至清初“北通三边,东连三原,商旅多住宿于此”,故为四冲要衢。清代,阳洪镇集市逐渐移至此地,遂又得名杨庄镇。每逢三、六、九,村内设有粮食、猪羊交易集市。1960年以后,由于交通大道的变迁,附近西兰公路旁灵源镇的建立,商业、邮电,社办企业相继迁往灵源和阳洪公社所在地。该镇集市渐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