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 乾州志鉴

范紫东与《乾县新志》

时间: 2021-04-22 07:57:48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史飞翔)

范紫东(1879—1954),名凝绩,字紫东,后以字行。清末乾州东乡西营寨(今乾县灵源乡西营寨)人。范紫东一生共编写大小剧本68本,被戏剧界誉为“当代关汉卿”“东方的莎士比亚”。

除戏剧外,范紫东对语言、考古、民俗、音乐也颇有研究,著有《关西方言钩沉》《关西周秦石刻摹本》《乐学通论》《地球运转之研究》《西安市城郊胜迹志略》等。此外,范紫东还长于地方志的纂修,曾先后主持编修了《永寿县志》《陇县县志》《乾县新志》等。

1938年,西安遭到日本侵略者的飞机轰炸,范紫东离开西安,返回故里乾县,经县长续俭及全县士绅敦请重修县志,遂担任总纂。在地方贤达胡虎臣、史襄臣、梁蔚园、胡孔哲等人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为期一年多的努力,终于编成了《乾县新志》。

关于这部志书的名称,《乾县新志·凡例》中这样写道:“往志可考而知者,以明宏治间郡人宋君廷佐志为最早,次则崇祯癸酉年(1633)杨知州殿元志也。二志今皆失传,可见者惟清初雍正三年(1725)知州拜斯呼朗志,暨光绪十年(1884)周知州铭旗志耳!拜志称《乾州新志》,周志称《乾州志稿》,要之,皆州志也。本志为设县以后所创修。县之有志,自此始,故名曰《乾县新志》。”由这段叙述我们可知,乾县修志,始于明朝。明代洪武年间修志一部,原本已散佚无存。明代弘治年间宋廷佐纂修《乾州志》,仅上海图书馆藏有善本。明代崇祯年间知州杨殿元所纂《乾州志》刊印成书。清代雍正年间拜斯呼朗修成《乾州新志》。光绪十年周铭旗又纂修《乾州志稿》。

范紫东纂修的《乾县新志》共六册18卷,内容囊括甚广,时限贯古至民国,资料翔实,文笔典雅。全书共分14篇(分志),143目,其中表32,图25。14篇分志目录具体如下:一、晷候志:节气、晷景、晷度、气候。二、疆土志:沿革、建置、历代建置沿革行政系统表、疆域、城廨、会社、集镇行政区划、区划图、乡村表。三、交通志:驿铺、邮电、道路、关梁。四、地理志:地质、地形、山脉、河道。五、业产志:人口、职业、物产。六、教育志:学校、礼俗、宗教。七、赋税志:清代田赋之名类,民国田赋之整理、田赋附加、征榷、县地方收入。八、事类志:巡视、师旅、灾祲、祥异。九、古迹志:陵墓、庙寺、城垣、官廨、第宅、郊坰、园林、学址、营栅。十、金石志:金类15种,石类74种。十一、官师志:循良传、职官表。十二、人物志:士女传、选举表。十三、艺文志:集稿43帙、明清志书4帙。十四、文征志:各体文、各体诗、前各志序。卷首有江宁吴廷锡(光绪三十三年曾任乾州知州)及县长续俭(山西崞县人)序文。

另外,范紫东还亲自写了一篇《〈乾县新志〉序》,直抒胸臆,并记述成书过程。其中有如下段落:“不睹家山者十有五年矣。每一念及,辄为之神驰。”“二十六年卢沟桥事变发生,举国抗战。次年之冬,余携眷旋里,见城垣残破,街市萧条。”“昔郑康成逃难注《礼》,贾侍中垂老校《书》。古人著述,大抵皆穷愁患难之所为也。余虽不敏,抑何敢逊谢焉。惟限于时,囿于地,其中有三难焉:旧家藏书,类多散轶,其搜讨也难;官府案卷,屡遭兵燹,其检查也难;乡村事迹,漫无记载,其采访也犹难。”

由此可见,范紫东先生是在“感时伤怀有所寓”的情况下编成《乾县新志》的。

《乾县新志》发凡起例,实现了“创、补、续、因、变”五项创新,接近当代志书规范要求,可谓历史名志,具有时代引导性,在我国方志史上,具有独特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