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乾州志鉴

乾县档案馆 关于开展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的公告

时间: 2022-04-20 10:12:33
来源: 政务信息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 冀续
【字体: 打印

各有关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

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好乾县中华版本资源的征集工作,根据省档案局相关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版本资源征集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中华版本概念

中华版本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时间维度上,包括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以来产生的古籍和近现代版本资源;地域维度上,包括港澳台、亚洲乃至全球中华版本资源;语言文字维度上,包括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汉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和各种外文版本资源;类型维度上,从正式出版物版本拓展到印刷本、特殊本和数字本。

二、征集范围:

中华版本资源征集范围大致囊括以下10大类:

1、正式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

2、古籍、民国文献;

3、内部资料性出版物;

4、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其他印刷型版本,如碑帖、历书,宣传画、年画、楹联,电影海报、门票、戏单,商标、烟盒,家谱、棋谱、拳谱、乐谱等;

5、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手稿、出版档案、拓片、缩微胶片、电影胶片、雕版、印版、印章、陶瓷、戏剧脸谱等;

6、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工业品、建筑物等的设计图纸;

7、邮票、明信片、邮资封等;

8、具有重要金融符号性质的钱币、布票、粮票、股票、税票、支票、汇票、国库券、外汇券等;

9、其他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数字版本,如数字电影、软件、网络出版数据库、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影视、有声读物、政府门户网站等重点网站网页、重要广播电视节目片头等;

10、有文化历史思想价值的外国各类型、各语种版本,如马克思恩格斯手稿,海外汉籍珍本、海外中国主题精品出版物,外国历史、文化、文艺等经典著作版本和工具书以及外国邮票、商标等。

三、征集内容:

1、中、省、市领导在乾县从事活动形成的各种文字材料、照片、声像等档案资料。

2、在乾县境内开展的重大活动以及发生的重要事件、严重自然灾害形成的档案资料。

3、户籍为乾县或在乾县工作、生活过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艺术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革命先驱事迹、革命纪念地的文史资料和相关著述。

4、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出版的反映县情、县貌,有珍贵价值的年鉴、方志、专业志、组织史、大事记、专题片、章程、内部刊物、回忆录等文史资料、公开出版物。

5、原籍为乾县的作家、书画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的、有一定影响的作品手稿和出版物;外地作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反映乾县人和事的作品。

6、在乾县发行、流通、使用过的各种票证。

7、古书画、名人名家遗作、古文献(如谱牒、契约、老照片、拓片、善本、孤本、雕版)等。

8、百姓家庭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对乾县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如家史、家谱(族谱)、自传、老婚书、老毕业证书、老照片等。

9、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乾县县城、村镇建筑老照片,能够准确记录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事项清晰的老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资料。

10、其他具有保存价值和乾县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料。

四、征集方法和奖励办法:

1、档案资料可采用捐赠、征购、复制或寄存等方式征集进乾县档案馆。

2、对于捐赠重要档案资料的,由接受捐赠的乾县档案馆颁发收藏证书。

3、捐赠档案的单位和个人享有优先利用权,对于不宜公开的档案资料,县档案馆依据法律法规予以保密。

4、对于愿意寄存的档案,县档案馆与寄存者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5、对通过捐赠、寄存代管等方式为藏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组织机构、个人,采取设置专架(专柜)、举行入藏仪式、颁发荣誉证书、开展媒体宣传等特殊奖励。

五、档案资料征集联系人及电话:

范 利:15129780369

强会苗:18628450153

张秋红:15129749100

乾县档案馆

2022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