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莽塬战鼓

时间: 2022-09-01 15:14:03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

乾县莽塬战鼓也叫“风搅雪”,是流传于乾县姜村镇的姜村、白落村等地的一种用来鼓舞士气、举行庆典、礼年祭祀的鼓舞艺术,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乾县姜村镇姜村一带,西周时属于姜子牙的封地。相传牧野之战时,商纣王的哼将郑伦,鼻哼白光,吸敌魂魄,无人可敌;哈将陈奇,口哈黄气,令敌呆若木鸡,束手就擒。周文王将士死在哼哈二将手下不计其数,战争进入僵持状态。这时,被尊为“师尚父”的姜子牙,一筹莫展,无奈之际,他回到了封地姜村,寻找破敌之策。他令人收集了99张牛皮和马皮,然后伐木制鼓,又令99名士兵,脱去军服,赤裸上身,奋力击鼓,时而鼓声铿锵,时而锣鸣铙翻,响彻云霄,震耳欲聋,如猛虎下山,似蛟龙出海,让敌人闻风丧胆。再与哼哈二将交战时,哼将闻鼓声跌倒就擒,哈将闻鼓声落魄,被哪吒刺死。从此,姜子牙演练的战鼓威名大震。由于姜子牙的封地在乾县肖河南岸台塬地区,所以人们把这种鼓叫莽塬战鼓。

莽塬战鼓,鼓舞结合,剽悍激昂,催人奋进,多用祭祀庆典,深受老百姓欢迎。数千年来,姜村镇一带的老百姓为了纪念姜子牙,一直将这种鼓舞演练至今,使之在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