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蛟龙转鼓

时间: 2022-09-15 08:20:40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 )

蛟龙转鼓是流传于陕西省西部的一种民间鼓舞,在乾县尤为盛行。因鼓腔上绘有“蛟龙”,所以称为蛟龙转鼓。蛟龙转鼓气势恢宏,体现了关中西部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乡土文化。


蛟龙转鼓一般在元宵节表演,属集体乐舞艺术,由15—50人组成,也有百人参加的壮阔场面。在表演形式上分“坐鼓”和“转鼓”。表演“坐鼓”时,鼓行前排,锣插其间,铙钹置后,号手两边,鼓只敲而不转;“转鼓”是围成一个大圆圈或几个小圆圈,指挥居中,号手两侧,在转鼓的过程中鼓槌高举一击,铙钹呈弧形围于大圈之外。击鼓者是表演的中心,在公转或自转过程中,随鼓点翩翩起舞,可称“舞步一绝”。表演方式分为“月牙形”“一字形”“五角形”等鼓阵,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蛟龙转鼓分三个乐章进行。首先长号引鸣,随之锣鼓、铙钹齐奏,接着击鼓者腾跃旋转,鼓舞在铿锵的节奏中随着马号的长啸逐渐减缓,故称“蛟龙摆尾”或“蛟龙入宫”。曲调有“风搅雪”“长流水”“十样锦”等。表演者在转鼓时跳跃的舞步有平击鼓、高跳击鼓、鲤鱼翻身、凤凰单翅等舞蹈动作,可连续反复进行。


蛟龙转鼓的特色突出在“跳”和“转”上。“人绕鼓转,鼓绕铙转”,鼓点仿佛暴风骤雨,铙钹好像飞雪曼舞,表演场面气势磅礴。既能听到震撼心弦的鼓乐声,又能看到腾跃旋转、英姿飒爽的舞蹈动作,形成了陕西黄土高原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景。

蛟龙转鼓从明代至今500多年来不断演绎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形式。2004年在央视《华夏文明》栏目播出后至今,相继有2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让全世界了解了乾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看到了中国鼓文化的磅礴气势和秦人秦鼓的剽悍风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