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州花棍

时间: 2022-09-22 08:27:16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

花棍,艺名“霸王鞭”,相传是宋太祖赵匡胤所创作的。赵匡胤当年兴兵讨伐各地方割据势力,军士们跟随赵匡胤在统一中原中,出生入死,奋勇当先。可在战事休整之际,那些血性男儿反而觉得无聊,于是常在一起赌博、酗酒,兵营被闹得乌烟瘴气。虽有军纪,但此违规之事,却不属严惩之列。


一日,副将张耿来大营禀报此事,却不见大帅赵匡胤的踪影。副参军告诉他,大帅一早去东坡草坪上习武去了。于是,张耿直奔东坡草坪,见赵匡胤手执盘龙棍挥舞,棍如闪电击云,势不可当,点打似白珠落盘,叮当作响,直练到收棍才发觉张耿到来。张耿向赵匡胤禀报了军中违规之事,赵匡胤听后浓眉紧皱,心中甚为不悦,心想,领兵数年来,部下跟自己南征北战,受尽艰辛,令人感慨,如今这鸡毛蒜皮之过,如何处置,杖责数棍吧,又于心不忍。于是他将盘龙棍往草坪上一扔,头也不回朝大营走去。

张耿是有心计的人,他召集士兵,指着盘龙棍对众人说:“主帅有令,从今日起,每日早晚各练一个时辰盘龙棍。”众人见大帅兵器在此,于是便列队操练起来。霎时间,喊打声如雷贯耳,经过一个时辰的操练,士兵们个个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即使有空闲,也不去酗酒、赌博了。

赵匡胤闻讯十分赞赏,随即嘉奖张耿,提拔他主管参军。

后来,这一活动流传民间,历经数代艺人的加工,节奏更加明快,动作简练、泼辣,表现出中华民族强悍的精神风貌。


新中国成立后,花棍这一民间艺术得到了传承。流传在关中乾县的花棍打得如火如荼,村村都有花棍队,单打、双打,花样翻新,受到群众喜爱,就连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一提到当年打花棍津津乐道,甚至哼起了打花棍的曲调。


花棍可取直径约3厘米,棍的两端凿眼,穿上铜钱般大小的金属片数枚,以发出声响。棍的表面涂上红绿交错的色彩并在两端顶部系上红绿彩布,煞是美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