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窗花剪纸

时间: 2022-10-20 08:57:34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窗花剪纸在乾县历史悠久,起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流传至今,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乾县剪纸流传甚广,每逢春节或新婚嫁娶,都要剪贴窗花,装饰居室,其内容多为吉祥如意、喜庆丰收、传说故事和戏剧人物之类,如“双喜临门”“喜鹊闹梅”“鸳鸯戏荷”“丹凤朝阳”“二龙戏珠”“鲤鱼跳龙门”“孔雀开屏”“鱼儿钻莲”“麒麟送子”“孙悟空盗扇”“三娘教子”等。人们用多彩多姿的剪纸或装饰窗棂,或点缀顶棚,五彩纷呈,琳琅满目,给朴素简陋的农舍、新房增添了喜庆活跃的气氛。

剪纸作品构思新颖,剪刻工整,洋溢着浓郁的关中风情。剪纸的主体是城乡妇女和手工业者,它是一种民俗生活艺术,受古老淳厚的民俗文化熏陶,呈现出鲜明独特的乾县地方特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