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民居风俗

时间: 2022-11-16 08:32:07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乾县住宅因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分平原与山区两部分。居民大都以户为单位,形成式样各异的独立院落。

瓦房:南中部属平原区,以瓦房为主。官绅富裕户讲究“三进子”,即上房是大房,两边配厢房,中间一座厅房。厅房的位置一般在中央,也可在前面,分客厅与过厅两种。客厅作为会客、迎宾之用,一般不住人。过厅作为连接前后院的通道,也不住人。厅房的两边再配厢房,头门一座大房,气势宏伟。一般中上户多盖“四合头”即上房和两边厦房,再盖一个二门楼子,以此为界分成前院里院,表示内外。普通人家多盖厢房和厦房,且多向一边修建。这种盖房布局,因庄基地狭窄,难于盖大房;或因经济拮据,无力盖成“三合头”“四合院”,因陋就简,将房呈一字摆开,故称“单摆摆”,即所谓“房子单边盖”。

窑洞:北部山区瓦房少,多住窑洞。乾县地处黄土高原,黄土覆被厚,沟壑纵横,土质疏松便于开掘。窑洞的顶部为半圆或尖圆的拱形。其形式有“平窑”“地窑”之分。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不论平原和山区的住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兴起了住房宽敞,土墙换砖墙,青瓦换机瓦,平房换楼房,窗明几净,居住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贺新房:建房上梁时,亲友和邻居前来祝贺,除带有烟、酒礼品外,还放爆竹,在大梁上挂一块红布,意即驱走邪气,镇住妖孽的愿望,祝房屋顺利完工。近几年来,建房的材料开始用水泥、钢筋、石子、沙灰和砖盖楼板房,上楼板代替了过去的立木上梁,但仍然同样隆重喜庆。房屋落成后,择吉日入宅。先供奉土地爷,然后连放爆竹,将糖果、红枣、花生、核桃、钱币等撒向院内各角落,招惹邻居孩子满院抢。另外,主人还得做一锅烩面条,邻居妇女携上小孩端着碗来盛吃,人多了,每碗少盛点,人少了,每碗多盛些,以分吃完为止。人们把这种活动称“嚷院”,意思是众人乱嚷嚷的踏踩带来吉祥,驱送邪魔,宅基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