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民谣

时间: 2022-11-23 10:37:13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在乾县农村,一般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是耙耙,女人是匣匣,不怕耙耙没齿齿,单怕匣匣没底底。”一个家庭的日子过得怎么样,考量着一个女主人治家、理财的水平。婆婆在世,通常都由婆婆当家,只有婆婆离世,家中大权才交由媳妇掌管。所以,一家的日子过得咋样,既与老汉有没有本事、能不能挣来钱有关系,也和婆娘会不会勤俭持家有很大的关系,娶来一个败家的,男人再有本事,这家迟早也会被败光。

“荠荠菜,开白花,阿家(婆婆)死了你当家,磨白面,捏疙瘩(饺子),面面辣子油泼下,看你两口咋吃呀?”这首歌谣反映了这一习俗。不会计划,不会安排,就会前松后紧,吃了今天没有明天。

《过年好》:过年好,过年好,穿新衣,戴新帽,吃白馍,砸核桃,锅里煮了黑唠唠(唠唠,音同,是猪的意思)。反映了小孩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对过年的渴望,对吃穿的渴望。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正月初九之后,小孩子的舅家会为孩子送来灯笼,大家就会把自己的灯笼挑出来,在大街上举办一个灯笼会,相互比较一下,看看谁的灯笼好看。一般情况下,小孩子都会理智对待这个事情,自己的灯笼没有人家的好看,输了也会心服口服。当然也有个别的孩子输不起,就会用自己的灯笼故意碰别人的灯笼,把别人的灯笼碰坏。不过小孩子没有隔夜仇,今天闹了,明天就笑了。还有一句专门说小孩这个特点的话,不是很文雅,但是话丑理端,“哭了笑了,喝了尿了”。

《咪咪猫》:咪咪猫,上高窑,金蹄蹄,银爪爪,上树树,逮雀雀(陕西方言读qiao ),逮下雀雀喂老猫。

《娃娃勤》:娃娃勤,爱死人;娃娃懒,抠了鼻子挖了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