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婚嫁风俗

时间: 2022-11-30 14:29:27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 岗)乾县传统的婚礼习俗,大致沿袭先秦时期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的程序。

提亲。通常是求婚之家先请媒人到家里招待一番,说明求婚之意让媒人去提亲,也就是“六礼”中的“纳彩”,即男方向女方请求缔结婚姻,于是媒人奔走双方。男女双方要是认识并且是自由恋爱,那么媒人就只需直接去女方家提亲;双方要是不认识,媒人就要充当介绍人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新中国成立前,儿女婚事全凭媒妁之言,父母之命。

遇面。双方当事人及家长认为条件相当,便通过媒人双方会面,俗称“遇面”。遇面时互问年龄、家庭情况等,男方要简单招待,双方主要亲戚参加。谈话后,如果都觉得满意,双方就互赠礼品。一般是男的给女的一身衣服,女的给男的礼品。如对方收礼,就表示同意,否则就是没有看上。

看屋里、坐。所谓坐,就是订婚仪式。一般由介绍人带领女方及其父母或兄嫂等主要亲戚去男方家看看他们的生活环境的习俗。男方打扫庭院,并准备宴席接待。饭罢,通过介绍人互赠礼品。在场亲戚,向男女双方馈赠衣物或“红包”。

下彩礼。即旧时的“纳征”。乾县20世纪六七十年代约定俗成的彩礼一般是240元,缝纫机1台、自行车1辆、2—4套衣服、10—20斤棉花等,北部地区的彩礼更多一些。

看日子。看日子相当于旧时的“请期”,即男方家择定合婚的吉日良辰,让媒人告知女方家,征得同意后,男方还需给丈母娘交线钱(作手巾枕头之费),再同去领取结婚证。

结婚。也叫嫁娶,是婚礼的最后一道程序。迎亲、梳头、抬家具、回礼、谢媒人、开家饭、看厨师、耍房。结婚后第二天,新郎新娘同去女方家中,称作“回门”。女方家备酒席招待,回门过后,婚事才算正式结束。

现在提倡自由婚姻,喜事新办,移风易俗,省去了许多繁文缛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