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结婚的三金和五金

时间: 2022-12-21 09:21:33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 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 岗)

结婚三金并非自古有之,中国传统婚嫁习俗中富贵人家的聘礼中虽然有金银首饰,但是并不专指项链、耳环、戒指三样。乾县现在的三金多是老三样的习俗遗留,转而成为聘礼中的一部分。

乾县结婚的三金,其中项链、耳环多按成套配置,根据各家经济状况不同,可以选择钻石饰品或者黄金、铂金、彩金等,而结婚三金中的戒指则和西方婚礼习俗中的婚戒有所区别。在西式婚礼中,婚戒分为结婚对戒和钻戒两种,钻戒在婚礼等重要场合佩戴,对戒则在平时佩戴。新时代乾县结婚新人移风易俗,婚戒往往选择对戒,女方的为克拉钻戒,男方则选择款式相配的镶钻男戒。

乾县结婚金饰还有五金的说法,在三金的基础上增加一对手镯,其实耳环也是一对。把手镯看成两金,一方面是手镯往往重量较大金额较高,另一方面手镯可以选择对镯也可以选择不同材质的手镯。有些乾县新娘会选择一件手镯一条脚链。

结婚的三金虽然是乾县定亲聘礼的一部分,但是很多家庭却不在订婚的当天把三金拿到女方家,这是因为主要考虑新娘的眼光和喜好问题,通常是订婚以后,男方另拿出一部分钱来让新人自己去选择心仪的金饰,而关于三金的折算,就需要根据各家状况来衡量,没有什么具体规定了。

三金不过是婚礼筹备环节中的一部分,其实乾县结婚大部分新娘最为关注的只有婚戒,有些新人会把所有的资金购买一颗自己心仪的克拉钻而忽略其他,这些都是可以理解并让人接受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