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行旅民俗

时间: 2022-12-28 10:13:04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

乾县历史上属京畿近地,境内遗留过往商路、官道较为重要。

在古代交通中,驿铺的设置对道路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驿道、铺道,俗称官道。《乾县新志》:“郑注云:‘若今时乘传骑驿而使者也,汉制,十里一亭,五里一邮’。”唐时,乾县曾设奉天驿,五代时,设威胜驿,以威胜军名。史载,驿有驿官,所夫多名,驿马、驿驴多匹,机构庞大,费用充足。清沿明制,不仅置驿而且设铺。如由乾城(在城铺)东至好畤、阳洪、孝义接礼泉(在城铺);由县城北至金家堡、十八里铺,阳峪接永寿县安驾宫(铺)可通西北各省;由县城南至阡道、南郭(村)、大王村接武功县贾兆(铺)。由此可见,设铺更有利于交通运输,传递信息。

旧时,乾县人外出靠步行。官绅富户出外多骑骡、马、驴或乘铁轮轿车。妇女们走亲拜友则骑马、驴或乘农用畜车,一般不步行。这主要是旧时妇女多缠脚,走路不便。

过去,走亲访友,车顶架席棚,夏防热冬御寒。交通运输主要靠肩挑车推,劳动强度很大。现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普及农户,摩托车、电动车及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再加上交通四通八达,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水泥路,人们出门走亲或经营生意十分方便。过去人们走远门要选黄道吉日,要开通行证,现在带身份证就行了。人们已告别了步行的历史,这是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