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乾县“后窑头”的传说

时间: 2023-02-01 09:05:38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据传,修建乾陵时需要大量青砖,因梁山东北脚下的土壤质地好,烧制的青砖耐压耐磨、角尖棱突、完整无缺,挑不出一点瑕疵。有一天,武则天巡幸到此,看到雄伟壮观的殿堂非常高兴,特别对墙面的青砖仔细观察一番,认为这砖料外观整齐漂亮、质地结实耐用,便对制砖工匠进行嘉奖。监管大臣说:“不仅工匠烧制手艺绝妙,更是当地土质的特异。”随后捧来一把土请武则天鉴别,这泥土果然不同,它润而硬,散而黏。武则天不由称道:“好窑土,好窑土。”从此,这里的砖窑越来越多,制砖业经久不衰,不少人来这里安家落户,逐渐形成一个村落。大家按武则天的褒奖给村子取名“好窑头”,也不知传了多少年,人们把“好窑头”传转了音,就叫“后窑头”,又过了好多年,到了民国时期,这里连年遭灾,加之苛捐杂税,老百姓实在无法生存,只得揭竿而起,劫富济贫,成为当地“土匪”。

附近的富豪又惊又怕,说“出北门,上北坡,后窑头是个土匪窝,谁打这儿过,准把脑袋落。”这话传到县长耳朵里,他怕上头追究,就掩人耳目,强迫地方把“后窑头”更名为“太平岭”,直到现在,不少老百姓仍知道“后窑头”就是太平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