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民俗文化

林则徐与乾县北城门

时间: 2023-02-08 10:06:24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林则徐抗英有功,却遭投降派诬陷,被道光帝革职,并发配新疆伊犁。1842年,经过近一年的长途奔波,林则徐来到了乾州城,在北城门军校场驿站休息,准备第二天继续北上。当天夜里,乾州突降大雨,延误行程。两天后,风停雨住,林则徐与家眷随从继续赶路,出城门时,他握着大儿子的手说:“按朝廷规定,你们兄弟三人,只有两人可以与我同往伊犁,你是长子,必须留在家中,再送就要违反规定了,为父没有什么东西送你,就送你一首诗,聊以自勉。”于是,林则徐忍泪挥毫,写下了著名的《出关别长儿》,即:三男两从行,家事独赖汝。汝亦欲我从,奈为例所阻。兹来已数程,再远亦何补。忍泪临交衢,执手为汝语:汝父虽衰龄,余勇或可贾。平生一念愚,艰危鲰身许。过涉占灭顶,坎壈乃自取。斧锧犹可甘,况仅魑魅御。朝廷宽大恩,荷戈赴边圉。天其重要荒,吾岂惮行旅。行矣勿唏嘘,汝归保门户。汝母欠尪羸,护持慎寒暑。知汝素性恬,无心恋圭组。仕止随所遭,修为力须努。语言讷鲜失,人事忍为主。我其归首位,汝勿忘在莒。虽有今日离,犹期他日聚。岂学谢几卿,枉赴新亭渚。

民族英雄林则徐在乾县北城门与长子舟儿的“离别诗”则永久载入史册,留下了乾州古城与历史名人的佳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