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乾州书苑

乾州酱辣子

时间: 2019-08-01 14:41:53
来源: 大秦文学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文章来源《新版大秦文学》作者:董平)

乾州是乾县的旧称,唐时因乾陵而得名。在《易经》八卦里,西北方称"乾",而乾陵的位置恰恰在古城西安的西北方向,故此得名。

走进乾县这片神奇的土地,你会看到梁山挺拔俊秀,漠谷河碧水荡漾,乾陵千年无恙,风采依在,古丝绸之路上响起大唐小镇的驼铃,古城墙遗址公园掠过古典的思念……

走进乾县,热情好客的乾县人会用乾州四宝和各种美味佳肴来款待你。豆腐脑如脂如膏,随风飘香;锅盔馍酥脆可口,名闻遐迩;浇汤面久负盛名,汤鲜面香;馇酥甜酥味美,入口即化。但令你念念不忘,大饱口福的,还有乾县人独创的酱辣子,它绽开你的味蕾,酱香扑鼻,辣得爽快,回味无穷,怎一个香字了得!无容置疑,你会竖起大拇指,为乾县又一美食点赞。

乾县酱辣子堪称地方风味,是继乾州四宝外又一特色美食。也是每个乾县人最喜爱的一道不可缺少的美味。无论岁月更迭,四季变幻,城市农村,日常生活还是红白喜事,宴请宾客,必须上餐桌的一道菜。酱辣子陪伴乾县人的一日三餐,即名贵又普通,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农家百姓,都能吃得起的廉价美食。它层次丰富,原料可贵可贱。酱辣子它能下饭,拌面,夹馍都行,味道独特,营养丰富,即是餐桌无肉也能口舌生香。

乾县酱辣子,经历代代人的精心尝试和改进传承,味道独特,制作简单易学。

酱辣子选料,一,生姜,红辣面,菜油,红萝卜,莲藕(或者土豆)大部分都是二者混合。二,辅料,葱花,大肉汤,乾县黄豆酱,五香粉,盐,味精,芝麻。三,炒酱辣子的程序,油烧冒烟加入姜末,葱花炝锅后,倒入主料莲藕,红萝卜(切成小丁丁)边炒边加调料,盐,酱和五色粉,炒至七成熟加肉肠,味精,然后出锅,放入辣椒粉和白芝麻,用热油浇入,激出香味儿,搅拌均匀,辣子红亮,菜油闪光,芝麻炫白,煞是好看好吃的一道美食,香辣诱人,引人食欲大开,嘹咋咧!

锅盔馍夹上酱辣子真是绝配,馍外黄酥脆,内香辣,忍不住,一口咬下去,嚼之劲道,麦香醇厚,辣的任性,辣的劲道爽快,好似乾县人那粗喉大嗓门的秦腔,有乾县人的豪爽魅力,让人欲罢不能,时常回味想念。

酱辣子经大火爆炒,小火焖炖,不但味美,而且酥软。八旬老人馒头夹酱辣子也吃得满嘴辣油汁,浓妆艳抹的姑娘媳妇们更是辣红了脸颊,更显风情万种,小伙们吃酱辣子拌面二三大碗不在话下。酱辣子成了乾县人人喜欢的美食,如果几天不吃,便觉得饭菜无味,喉咙不爽,真是辣上瘾了。

每逢佳节团聚,酱辣子是治愈乡愁的良药,在外打拼的乾县人适逢春节不能团聚,家人就寄去家乡的酱辣子,游子们吃到妈妈的味道,传递了亲人的呵护和关爱。在外奋斗身处异地,时时贪的就是家乡的气息,给枯燥寂寞的生活多份情趣。

记得前年儿子在外地没回家过年,我便快递去了酱辣子,隔两天儿子回话说,收到看到沒吃到,他本想让同事们尝尝家乡的酱辣子,结果等他买馍回来,傻眼了,几个同事喝着酒,就着酱辣子,忍不住越吃越香就吃完了,还问再有酱辣子么?都赞叹乾县酱辣子是美味佳肴。它让人吃的自然纯粹,朴实爽口,吃出经济实惠而有韵味,更能诱发人的食欲,让家乡人的所有生活细节,都充满热腾腾和香喷喷的温馨。它是方便快捷的美食,名不虚传。

岁月如歌,烟火人生。贫困撕扯着我的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只有在过年才能吃上酱辣子,或者村子谁家过红白喜事才会有酱辣子吃。那时七,八岁的我们,肚子常饿,也非常馋。有回村子王姓人家给儿子娶媳妇,我们一伙孩子总想找机会,溜进人家屋,在门外张望,逗留,只要大人不注意就跑进去看,院子用砖临时砌的炉子,俩口大铁锅,老风箱扑哧扑哧,火苗舔着锅底欢快地跳舞。厨师熟练地炒着酱辣子,我们一群孩子不顾大人的吆喝,瞅着,闻着,嘴里咽着口水,急不可耐地等在旁边,早就馋涏欲滴了,而自家六嫂给主家说,快给那几个娃夹个酱辣子,省得碍大人的事。随后我们几个流着涏水,拿着夹馍,高兴地撒腿就跑了。那时幼小而渴望营养的每一次心跳,每时每刻都向往着与美食零距离贴进。也许人到老年时常萦绕于心的还是年少稚嫩的玩伴,并伴有割舍不下的酱辣子情结,以慰流年的相思。

民以食为天!心以食为天!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一切与温暖相关的美好记忆,都溶入美食的特质了,如今的酱辣子原料可讲究了,层次更丰富了,正宗的乾县水土作的黄豆酱,从过去的白萝卜改为土豆再改用莲藕,口感脆脆的,有的还添加杏仁,芝麻,自家的菜籽油来烹饪,如今的酱辣子,吸引着人们的味觉,香辣爽口暖肠胃,谁能不说这是地道的乾州美食?

期待乾州人的美食酱辣子,成为乾州第五宝,成为浸润着乾县文化的又一中华名小吃。

乾州酱辣子,燃烧着乾县人的激情,是乾县人热情奔放的写照,更是乾县人用特色美食向远方的客人发出热烈的邀请贴。

【作者简介】:董平,乾县阳峪镇人,酷爱文学,喜欢写作,略有拙作在刊,用文字歌颂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