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乾州书苑

乾县大横关石林

时间: 2019-11-06 08:28:18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赵明博 )

乾县大横关石林,位于县境内临平镇武亭河(今叫漆水河)龙塘口大横关附近。据《水经注》和《乾县新志》记载:武亭河“源出麟游,自城正西米家河入境。向南经龙塘口二十七里半,至徐家崖出境,入武功界,与漠谷合流入渭。其水宽60余丈。沟面阔950余丈。龙塘口以上,岸高70余丈,以下平之。向南渐低至数丈而极。境内诸河,此水较大”。武亭河“附近龙塘口泉,旧志云:‘泉温可浴’。今已涸。龙岩寺在右岸,境地绝幽”。大横关,一说在境内关头地区,一说在今天的漆水河龙岩寺附近,后者为范紫东的观点,也是笔者的观点。

临平,为汉初信武侯靳歙的封地,又是魏及南北朝、北周时武都城故址。形势之区,为乾右巨臂,正西重镇。据汉《靳歙传》:靳歙随刘邦平定三秦后,赐爵临平君。《广韵》:魏文徙武郡于美阳,今好畤县界武都故城是也。《乾征遗稿》:“今州之临平镇是其遗迹”。《乾县新志》:临平为武都故址,枕山带河,为乾右巨臂”。“乾地全境为圈椅形,坐西北而面东南。梁山在其后,其椅背也。当秦陇之要冲,为西北之门户。九嵕控其东,武水出其西;泔、漠环其左右。广壤临于东南,西通甘凉,南达巴蜀”。临平,历史遗存丰富,文化景观繁多,自然风景优美。北郑古遗址、龙岩古寺、金龙锁关、大横关、漆水河渡槽、军营遗址等,特别是石林的出现,给临平的自然景观和经济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曾在《乾县八景(新考)》一文中写道:“漆水河流至大横关,如金龙拱掌,咆哮水涛,巨龙般从峪谷喷出,跳跃关外,而后平缓,一泻长流”。范紫东在《乾县新志》中称此处:“水宽60余丈”。足见关隘水急。

1958年武亭河上游修建了羊毛湾大型水库,蓄水后,武亭河断流。从此流经数千年的河床暴露,石林出现。石林多集中在大横关一带,故称其为大横关石林。

大横关石林,为黄土高原上的独特景观,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奇珍异宝。景区松柏幽静,怪石林立。原生态无任何人工雕琢的奇石异景,让人由衷地感悟到大自然的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