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乾州书苑

美食|乾县豆腐脑,永远的记忆

时间: 2021-03-08 09:21:51
来源: 乾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乾州非遗文化》作者:王一栋)


上小学时,我随母亲住校。那时,校门口有一家卖豆腐脑的小摊,那里,有我童年的回忆。

那时,我并不知道豆腐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不知道它是乾州四宝之一。只知道,当在学校食堂吃腻了,想换换口味时,我们就会成群结队涌向那个小摊。

记忆最深的,莫过于那位师傅舀豆腐脑、调味的整个过程。从缸里舀出来,身旁的小案桌上摆了大大小小十几个碗,里面各种配料。师傅几乎不会停一秒,迅速地就调好了一碗豆腐脑。那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动作,让我禁不住去想,这么快的动作,要是溅到外边咋办?

不过,这么多年来,我吃了无数次的豆腐脑,那些师傅们在这个过程中,从来没有溅出来。我觉得他们就是“快、稳、准”,熟能生巧竟像是杂技一般,莫不让我佩服。


我所知道的形容美食的词语不少,但说句实在话,谁要是问我乾州豆腐脑是个什么味道,我一时半会儿无法形容出来。这绝对不是因为它的美味经不起味蕾的考验,而是它深埋在我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美好感觉,让我淡忘了它本身的味道。

回忆本身要比回忆的内容更美。

如今赴西安求学,忙于学业和事业,很少回家。但每次回家,我必定会去吃两碗豆腐脑,寻找童年和少年的记忆,寻找家乡带给我独特的味道。我喜欢用馍去蘸汁,令人回味无穷。说来也怪,总感觉豆腐脑小摊的馍,就算是干吃,也都比馍店卖的美味得多。也许是爱屋及乌,也许是豆腐脑入了味。

乾县豆腐脑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源远流长,制作工艺精细,鲜嫩柔软,入口即化、色艳味浓,堪称一绝。它的地位和独特的味道,的确能够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对我来说,这些历史定位和褒义词都不能代表它带给我的感受,那种感受,是美好的回忆,是浓浓的乡情,是味蕾的归属感。

乾州豆腐脑,永远的回忆,永远的印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