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足球体育直播> 人文历史> 乾州书苑

槐自强:乾县人清明节吃凉粉的传说

时间: 2022-04-06 08:55:16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乾州非遗文化 文/槐自强 )

传说武则天做了皇帝改唐为周,并在奉天北面的梁山巓上,修筑乾陵,玉帝大怒,通报四海龙王,三年内奉天一带不得降雨,这下苦了奉天城的百姓,人们怨声载道。管天河的玉龙不忍百姓遭殃,喝足天河水喷洒人间,玉帝得知此事,将玉龙打下凡间,并压上刻满碑文的石碑一通,石碑上书:

玉龙降雨犯天规

当受人间千秋罪

要想重登凌霄殿

除非金豆开花时

奉天百姓,为救玉龙想尽办法,每家每户都将黄豆在锅里炒得金黄闪亮,很像金豆开花。


人们把金豆端到玉龙身边,镇压玉龙的大山是太白金星的拂尘,太白金星发现地下金黄一片,以为是金豆开花,便收了拂尘,玉龙才腾空而起回到天上,不顾玉帝禁令,哗哗下起雨来,这天正值清明节气,从这以后,奉天百姓都要在这一天炒吃黄豆。

有一户人家,在炒黄豆的时候,家里遭了火灾,奉天城有个县令,爱民如子,亲自到失火现场,并奋不顾身,投身火海,烧伤了眼睛。

后来,这里的人们觉得吃炒豆伤心,便把黄豆磨成粉面,做成凉粉食用,为了纪念那个烧伤眼睛的县令,才有了今天乾州人清明节吃凉粉亮眼的习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