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体育网安卓版>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乾政办发〔2018〕50号关于印发《乾县2018年度地震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8-06-07 15:30:38
来源: 信息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11610424305359858H/2018-00597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乾政办发〔2018〕50号 发布机构 乾县
公开日期 2018-06-07 有效性
主题词

乾政办发〔201850

江南国际收益

关于印发《乾县2018年度地震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

城关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乾县2018年度地震应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南国际收益

201864

乾县2018年度地震应对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县应对省市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应急准备工作,依据《咸阳市2018年度地震应对工作方案》和《乾县地震应急预案》(乾政办发【2017107),按照“有震无震按有震防,大震小震按大震防”的总体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省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宝鸡局地发生6.0级左右地震后,我县完成市上下达的救援任务,以及我县临近县区受灾后,县委、县政府启动《乾县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指挥机构及职责

(一)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及职责

指 挥 长:县

副指挥长:常务副县长

主管副县长

人武部部长

县公安局局长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住建局局长

主要职责:领导全县抗震救灾工作;了解和掌握震情、灾情、社情、民情及发展趋势;指挥协调对受灾人员的紧急救援;组织对伤员救治、转运及遇难人员善后处理;指挥协调各种抢险抢修行动;组织受灾群众安置和各类生活物资供应;组织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组织新闻发布与宣传;执行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其他任务。

根据灾情况,成立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由分管地震工作的县级领导担任。

(二)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各工作小组组成及职责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医学救援组,群众生活保障组,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组,社会治安组,救灾捐赠与涉外、涉港澳台事务组,地震灾情调查及灾害损失评估组,信息发布及宣传报道组等9个工作小组。

抢险救援组由县公安局牵头,安监局、人武部、消防大队、气象局、住建局等单位参加。负责制定实施抢险救援方案,调配救援队伍和装备,搜救被困群众和受伤人员,清理灾区现场。

医学救援组由县卫计局牵头,发改局、工业发展局、市场监管局、人武部、消防大队等参加。负责组派医疗卫生救援队伍,调集医疗器械、药品等物资,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和转移,开展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开展心理援助。

群众生活保障组有县民政局牵头,发改局、教育局、工业发展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商务办、气象局等参加。负责组织调集、转运灾区生活必需品等抗震救灾物资,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和安置工作,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供应。

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由县发改局牵头,工业发展局、民政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住建局、交通局、商务办、水利局、文体旅游局、广电台、安监局、城管执法局(燃气办)、电力局、中国电信乾县分公司、中国移动乾县分公司、中国联通乾县分公司、人保财险乾县分公司、人寿乾县分公司等参加。负责组织抢修、维护公路等交通运输设施和供电、供水、供气、防洪、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组织调运抢险物资和装备,保障灾区抢险应急物资供应;协调运力优先保证应急抢险救援人员救灾物资的运输需要;对受灾的工矿商贸和农业损毁情况进行核实,指导制定科学的恢复生产方案,安排落实有关扶持资金和物资。

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组由县住建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牵头,民政局、工业发展局、公安局、环保局、交通局、科技局、文体旅游局、安监局、气象局、消防大队等参加。负责震情发展监测,做好余震防范,组织扑救火灾,处置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做好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排查、防范、预警工作,组织疏散群众。

社会治安组由县公安局牵头,交通局参加,负责组织灾区治安和安全保卫工作,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地震灾情调查及灾害损失评估组由县住建局和民政局牵头,财政局、国土局、安监局、科技局、人保财险乾县分公司、人寿乾县分公司等参加。负责开展地震烈度调查,收集、上报震损情况,评估灾害损失,灾区房屋安全性鉴定,指导灾区做好保险理赔等工作。

救灾捐赠与涉外、涉港澳台事务组由县民政局、政府办牵头,商务办、住建局、文体旅游局等参加。负责其他涉外事物和涉港澳台事务。

信息发布及宣传报道组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政府办、信息中心、文体旅游局、住建局、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参加。负责统一组织全县震情和抗震救灾信息发布、宣传报道工作。

三、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应急工作任务 

按照《咸阳市2018年度地震应对工作方案》(咸政办发[2018]42号),若省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宝鸡局地发生6.0级左右地震,我县将承担抢险救援中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以及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人员安置等有关工作任务。具体包括:

(一)抢险救援任务

1.第二梯队任务。在地震发生2小时内,县应急救援队根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组织轻型搜救队(30人)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2.第三梯队任务。在地震发生4小时内,县武警中队做好增援准备。

(二)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

1.医疗救援。在地震发生30分钟内,县卫计局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各5人的医疗救援队,根据安排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援。

灾情扩大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各预留25张病床,收治伤员。

2.卫生防疫。县卫计局按照市上要求,成立卫生防疫预备队,做好支援准备。

3.卫生监督。在地震发生24小时内,县卫计局按照市上要求,组织监督防疫队按照安排赶赴灾区。

(三) 人员安置

救灾物资调配。县民政局按照市上要求,紧急调配棉被、救灾帐篷等物资。

四、我县应急处置措施

省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宝鸡局地发生6.0级左右地震,我县临近震中的部分镇办受灾严重,县委、县政府启动《乾县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成立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各应急处置组实施应急处置工作

(一) 抢险救援(抢险救援组负责)

救援队伍到达受灾镇办后,向受灾镇办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由受灾镇办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分配救援任务。

1.第一梯队(地震发生45分钟内集结完毕)

按照抢险救援组牵头部门(县公安局)的指令,县消防大队组织县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20人),县安监局组织县矿山应急救援队(20人),45分钟内集结完毕,携带救援装备、器材,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受灾镇办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按照就近原则,立即开展救援。

2.第二梯队(地震发生2小时内集结完毕)

按照抢险救援组牵头部门(县公安局)的指令,县应急救援队(县消防大队)牵头组织、指挥,县交通局组织县交通运输应急救援队(30人)、县安监局组织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30人)、县电力局组织县电力抢险救援队(30人)、县城管执法局组织市政设施应急救援队(30人)、县水利局组织县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30人)共150人,2小时内在各自驻地集结完毕,携带救援装备、器材、赶赴我县受灾镇办开展救援。

3.第三梯队(地震发生4小时内集结完毕)。按照抢险救援组牵头部门(县公安局)的指令,县人武部组织预备役人员150人,做好增援准备。

(二) 医学救援(医学救援组负责)

救援队伍到达受灾镇办后,向受灾镇办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由受灾镇办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分配救援任务。

1.医疗救援

在地震发生45分钟内,县卫计局组织县卫生应急救援队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3支(各20人)医疗救援队,45分钟内集结完毕,赴受灾镇办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我县各医院及镇办卫生院就近收治伤病员进行救治。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在完成市上下达救治任务的基础上再接收我县灾区伤员。县内各医院要预留病床50张,用于我县灾情扩大时,收治伤员。

2.卫生防疫

在地震发生24小时内,县卫计局派出专家指导开展卫生防疫,组织卫生防疫救援队24小时内赴受灾区域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灾区周边卫生院成立卫生防疫预备队,做好支援准备工作。

3.卫生监督

在地震发生24小时内,县卫计局组织卫生监督防疫队,24小时内赶赴灾区,开展卫生监督工作。

4.心理援助

在地震发生24小时内,县卫计局组织心理疏导专家(5名)24小时内赶赴灾区,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三) 人员安置(群众生活保障组负责)

1.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安置受灾群众。受灾镇办立即启用应急避难场所、利用安全的场所(未受损的体育场馆和学校等)安置受灾群众。

2.救灾物资调配

县民政局根据受灾镇办需求从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调拨救灾物资。县级完成市级物资调配任务的同时,向我县受灾镇办调拨棉被2000床、救灾帐篷500顶,根据灾情向省、市申请棉被、救灾帐篷。县发改、民政、商务、粮食等部门根据灾情需要紧急调运、采购大米、面粉、食用油、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受灾镇办政府做好生活物资发放工作。

(四) 基础设施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负责)

1.应急通信保障

中国电信乾县分公司、中国移动乾县分公司、中国联通乾县分公司各组成20人的应急通信救援队,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2.交通运输保障

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县道路交通抢险应急救援队赶赴受灾镇办抢修受损高速公路、道路、桥梁、隧道;组织县应急运输保障救援队,保障应急物资和救援力量运输投送。

3.应急供水保障

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组织抢修供水设施,调运中小型净水设备、应急送水车、水泵、水质检测、消毒、抢修等设备,全面做好灾区临时供水工作。

(五) 灾害监测与防范(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组负责)

1.震情监测

县地震办加大与市地震局协调沟通力度,按照市上要求,立即组织恢复受损地震监测台站,联合乾陵地震台派出流动监测队加密观测;加密会商研判震情发展趋势,提出防范建议。

2.重大地质灾害监测和防范

县国土局组织专业人员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监测和应急处理。

3.污染监测及防控

县环保局组织环境监测应急队,对灾区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危险化学品污染事件进行监测,并协助做好处置工作。

4.气象监测

县气象局加强灾区气象监测工作,及时报告和预警。

5.严重次生水患监测防范

县水利局组织做好病险水库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

6.消防安全与火灾隐患排查

县消防大队做好灾区消防安全工作,重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点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工作。

(六)治安维护(社会治安组负责)

县公安局组织灾区公安派出所加强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趁机进行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敛取不义之财,借机传播各种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并做好重点部位安全保卫工作。

(七)灾情收集与损失评估(地震灾情调查及灾害损失评估组负责)

1.地震灾害损失快速预评估

县住建局(地震办公室)对地震灾害损失情况进行快速预评估,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并上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为抗震救灾初期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2.灾情收集与分布

县民政局牵头负责灾情调查、收集、统计、上报等工作,会同县信息中心、电视台,向社会公布灾情信息和救灾工作等相关情况。

3.地震烈度评定与灾害损失评估

县住建局(地震办公室)组织现场应急工作队伍,开展地震烈度评定工作,协同省市地震局完成地震烈度图和烈度评定报告。县民政局、县住建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地震灾害损失情况进行评估,经县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委员会评审后,报县政府。

(八) 涉外事务(救灾捐赠与涉外、涉港澳台事务组负责)

县政府办组织安置在灾区工作、旅游的国(境)外人员,及时向省、市有关机构通报有关情况。

(九) 新闻宣传(信息发布及宣传报道组负责)

县政府办做好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工作;县委宣传部组织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县信息中心、广电台利用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震情、灾情和抗震救灾信息;县委宣传部、县应急办、县住建局地震办、县公安局掌握社会舆情,平息地震谣传。

五、 应急准备工作

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预防灾害的综合能力。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防大震、救大灾,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一)做好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准备

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此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制定2018年地震应对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任务,落实应急准备措施。大中型企业、生命线工程(通信、交通、供水、供电、供气)以及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工作,有针对性的制订应急处置和应急疏散方案。

在此方案下发15日内,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制定的地震应对工作方案报县应急办和县住建局地震办公室。

(二)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准备

县交通局、电力局、电信乾县分公司、移动乾县分公司、联通乾县分公司等部门要迅速开展基础设施的隐患排查;县水利局、安监局、发改局、环保局等部门要组织对县域内水库、危险化学品储运设施、输油气管线等重大工程设施和次生灾害源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县国土局要对具有潜在威胁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震灾害点进行排查和监测预警。

(三)做好抗震救灾物资准备

县发改局、民政局、粮食局、商务办等有关部门要做好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准备,县卫计局要做好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器械、药品准备,建立完善物资采购、储备、调用等机制。各镇办要做好应急避难场地建设和维护。

(四)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准备

县公安局、安监局、卫计局、住建局、电力局、交通局、环保局、电信乾县分公司、联通乾县分公司、移动乾县分公司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行业抢险队伍建设,补充配备必要的专业抢险救援装备,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抢险实战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

(五)做好震情跟踪研判与信息报送

县住建局地震办联系乾陵地震台,要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各宏观观测点的运行管理,强化地震信息的快速报送,紧跟全省震情变化,围绕地震重点危险区,做好异常跟踪落实和震情趋势研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