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乾县:深耕文化建设 厚植发展底蕴

时间: 2023-02-28 08:41:53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李静静 杨卓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李静静 杨卓)近年来,乾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乡村文化发展和传承,切实提高全县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推进乡村文化全面振兴。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认真践行“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嘱托,深入挖掘乾县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 统筹全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 推动革命文化教育普及,继承发扬王炳南、杨森、张光庭等乾县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精神、爱国情怀,从思想上引导新时代乾州儿女为乾县的发展振兴展现时代担当、使命担当、历史担当。建好用好县域内各类红色教育基地,深化党史、国史学习教育,讲好乾县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 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建设。全县建立党史党建成果流动展览馆1个,党性体检中心4个、党员干部党性(政治)教育锻炼基地5类11个。

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要求,立足本土资源禀赋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深入挖掘乾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传习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地方节会品牌。梳理挖掘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科学策划、组织开展节事活动,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名片。非物质文化遗产“乾州红拳”被多所学校列为体育课内容,“乾州蛟龙转鼓”已组建了多支表演队,乾州布艺(布玩具)深得人们喜爱。众多传统文化以各种形式展现给众人,为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崇尚文化、文明引领的乡村发展良好氛围。

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深入挖掘和弘扬乾县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全面摸清全县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状况,落实文物保护措施。目前,全县已调查整理建档16个门类21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5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重点加强乡村文物执法检查力度,完善提升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基础工作,确保文物安全。着力健全完善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实践所、生产性保护基地“四位一体”保护传承体系,全面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完善非遗保护名录体系;着力推进生产性保护利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元素打造系列文化品牌,加强衍生品开发,发展特色项目,创建非遗生产保护示范基地,助推乾县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