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乾县兴国寺卧佛的传说

时间: 2023-03-01 08:48:42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乾县兴国寺有一尊卧佛流传着一段优美的故事。兴国寺佛像由于长年躺卧,被称为“卧佛”。一日,卧佛步出寺庙,来到一个村庄,见一位须发皆白的老翁,面容枯瘦,手拄拐杖,默默站立在大树下。卧佛说道:“我是远方僧人,化缘到此,你老站在这里干什么?”老翁长吁一口气,伤感地说:“师父不知,我思念母亲心切,哭瞎了双眼,每每想起我那苦命的母亲,我就来到这里,摸摸母亲站过的地方,对我也算是莫大的慰藉了。”卧佛同情地叹道:“是啊,母恩难报!难道你失明后,也不请先生看看吗?”老翁又叹了一声道:“请医调治,拜佛许愿,啥方子都用了没有作用。”卧佛亲切地说:“老人家休要悲伤,僧人自小随师父学得一点医道,你只要摸一下我的眼睛,就能重见光明了。”老翁迟疑地伸出手掌,摸着卧佛的脸庞。突然老翁“啊!”一声,又使劲揉了揉自己的双眼,高兴地大叫:“我看见了!我看见了!”老人高兴得热泪盈眶,他扔掉了竹杖,发疯般地朝村里奔去。

卧佛回到寺庙,这时,那位老翁率领儿孙及本村父老,抬着轿子来到村边,没看到卧佛,老翁急了,便叫人分头寻找。他的儿子提着一件佛衣,对老翁说道:“这上面写着‘兴国寺监制’,分明是兴国寺和尚了,咱何不到寺里去寻找这位恩师?”老翁点头称是。一群人抬着轿子,举着香火涌进寺内,面对卧佛跪下行大礼,老翁激动得老泪纵横,向兴国寺和尚讲述了卧佛为自己治愈多年眼疾的经过。因为卧佛为老翁医治眼睛这一天是正月十六,从此,兴国寺每年这一天便举行庙会,这个庙会叫“除百病”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