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乾县樊家塔

时间: 2023-03-08 08:41:16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

樊家塔,在乾县灵源镇樊家村南,东距礼泉约两公里,塔高约九米,共有七层,现顶部砌砖已有缺失,塔基曾多处毁损,有修补的痕迹。

关于樊家塔,当地还有一个传说。唐贞观十九年(645年),唐玄奘从天竺取经回长安,途经今乾县佛留村的佛爷寺。该寺曾是他西去天竺时的留宿之地。寺里的众僧,都翘首期盼唐僧取经归来,传诵真经。玄奘在佛爷寺向众僧宣讲了《大乘佛法》《涅槃经》等,并讲述了这次历经十七年之久、五万里行程、一百三十八个国家,带回了佛教经典五百二十箧、六百五十七部的漫漫旅程和辛苦经历。众僧听后深受感动,有的竟泪流满面,低声泣咽。

就在这天夜里,佛留村人嗅到一股奇特的香味,不比寻常,而且愈来愈烈。众人好奇,纷纷循香出门观看,不约而同地来到佛爷寺,大家进入佛殿,见一陌生的高僧端坐蒲团。寺庙内一僧人见村人进殿,忙起身介绍:这就是当世高僧玄奘大师。佛留村人早就知道玄奘大名,纷纷要求玄奘讲佛论经,但高深的佛学使村里人如堕云雾,不解其意。他们又要求玄奘大师让他们看到真实的东西,玄奘忽生一念,说:我在天竺见到了好多佛塔,我就在你们村也建一座。

第二天,玄奘便派佛爷寺一僧人赴长安,向唐太宗禀告自己已经返回,不日将抵长安的消息,并奏请皇上,将在长安城修建一座佛塔,现正在佛爷寺拟定建塔计划,并在此修建一座样塔,请皇上颁旨准允。因佛留村在礼泉县西十里处,唐太宗颁旨说准其在礼泉西十里建塔。

僧人将西十里误听为西四里,回来后向玄奘复命。玄奘听后,虽然与自己所选塔址不符,但皇命不可违,于是,便建塔于此。经过考察,今樊家村正好距礼泉四里之遥。七年之后,玄奘便仿照此塔,在长安建起了大雁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