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乾县:“三个融入”助推基层治理增实效

时间: 2023-04-03 09:43:48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郭华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郭华)“以前垃圾门口堆放,车辆随意摆放,消防设施破损严重,出个门要避着走……如今百余居民自发捐建小区门楼,刷了小区围墙,这个以脏乱差著称的‘老破小’小区脱胎换骨。”乾县南大街社区居民张女士激动地说。兴兆小区的嬗变,彰显了乾县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的成效。近年来,乾县持续下移城市党建重心,推动社区治理不断跃上新台阶。

党建融入社区角落,提升理论水平。近年来,乾县大力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将来自不同部门、领域、行业的居民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小区党支部及楼栋党小组,为基层党建和治理增添了生力军。乾县西大街社区结合实际,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扎实开展党建进社区,学习新思想,争做好公民等活动,在辖区单位、小区、巷道96处张贴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国家法律法规、创文创卫标语等共计169张。组织辖区党员观看远程教育纪录片,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安排专人将报纸、杂志、书籍等送上门。积极联系县委宣讲团与党员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谈想法,围绕社区治理服务提建议、解难题,真正实现了听民声、解民意、暖民心。

党建融入千家万户,提升服务水平。以社区医疗、就业、物业等设立服务专员为基础,以老弱病残就医、失业人员就业、小区居民物业等需求为出发点,充分依托党建资源,细化服务内容,确定服务清单,开展就近医疗问诊、高新企业就业、星级物业服务圈建设,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急诊患者开通绿色先行就诊通道;深挖辖区低就业、难就业、零就业人群的问题,争取实现本地就业;针对小区管理混乱的现象,实行星级物业零距离服务。今年以来,社区共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及民营医院68名医护队伍服务患者121人次。在春风行动招聘会为19名失业人员联系工作岗位并实现就业,向社区分发就业宣传单310余份。社区鼓励小区党员通过程序依法选举进入业委会,监督物业公司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针对“三无小区”号召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已有2813名在职党员到全县8个社区双报到服务,收集民意诉求158条,开展志愿活动20多场次。

党建融入社区文化,提升创新水平。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社区文化建设,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使命感和归属感。社区重点在传统节日文化、志愿文化等方面创新活动载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开展内容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城关街道党工委创新“点单+派单+评单”服务模式,居民点单、社区派单、民意评单,共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件,已解决17件,4件问题已转接相关部门正在办结。“现在小区邻里气氛和谐,业主微信群一声求助,大家迅速响应,积极解决业主遇到的问题。”西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朝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