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乾县全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 2023-04-12 15:02:23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马岗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马岗)今年以来,乾县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用文化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充分挖掘地方旅游资源、民俗风情、传统技艺等文旅资源,以乾陵为依托,打造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通过引导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商贸、服务等产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流转土地分红等方式,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积极挖掘乡土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建成西北琉璃厂、盘州村、大王村等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立4家具有地方特色、壮大非遗传承的文化企业(专业合作社),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传承保护弦板腔、乾州剪纸、蛟龙转鼓、唐三彩烧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党员联户”示范带动、“红黑榜”晾晒、“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激励机制,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评比活动,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逐渐凝聚了向上向善的能量。

开办文化、道德、科技等主题讲座,以课堂授课等形式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内容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改变村民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崇尚文明、自我提升的浓厚氛围。

加强资源整合,综合用好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教育“五下乡”、文化惠民消费季、文艺汇演展演等平台载体,将“蛟龙转鼓协会文化基地项目”建成乡村文化振兴的示范项目,成立了乾州蛟龙转鼓青少年艺术团,培养孩子对乡土艺术的兴趣,坚持把更多优秀的电影、戏曲、图书、期刊、科普、文艺演出、全民健身活动送到农民中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