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乾县逸夫小学丰富教育内涵培育健康少年

时间: 2023-06-27 09:06:46
来源: 咸阳日报
作者: 记者 吴萍
责任编辑: 刘保刚
【字体: 打印

(来源:咸阳日报 记者 吴萍)近年来,乾县逸夫小学从关注师生的终身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高度,以建设健康学校为契机,积极将健康理念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断丰富“健康教育”的内涵和外延,着力打造“多彩生活”特色课程体系,构建了“逸夫精神教育”办学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健康逸夫少年。

以人为本,构建逸夫文化底蕴。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坚持“让学生体验学习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激发兴趣、培养能力、注重实践、塑造美好心灵”为育人目标,坚持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师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学校注重挖掘整合地域人文教育资源,汲取地域特色唐文化、学校“守望”文化等底蕴,以“仁爱”“情怀”“智慧”“勇气”四种美德为依托,在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渗透健康理念,大力推动逸夫精神理念传承,推动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家园和乐园。

健康优先,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学校以提高健康教育质量为主要任务,在课程设计上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在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上,按要求开齐体育与健康等课程,着力保障学生充分享有课外活动时间和眼保健操时间;同时,着力健全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以日常教育为基础的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新机制。学校保健人员每学期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健康培训,多次邀请专业健康教育机构人员来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结合学科特点、把健康教育融入各科教育教学之中,使学生在不同学科得到健康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和辅导,师生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

健全机制,提供多元发展空间。学校以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为突破口,每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健康体检、学生健康素养测评,建立了学校健康促进工作评价机制,初步建成学校健康治理体系、健康教育体系、健康服务体系。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健康教育教师和保健教师、心理辅导教师等专业人员,建立健全各类学生社团,通过创新内容和形式提高课程的趣味性,结合地域特色,把武术操引入学校,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比赛,为师生提供一个有个性、有特色的多元发展空间。积极运用学生健康评价的诊断和干预功能,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充分激发学生参与健康活动和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情,让学生做到体脑结合,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大幅提升。

聚力推进,全面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加强与各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合作,实现学校与家庭、社会相互联动、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如聘请法治副校长,定期来校对学生进行法治、安全教育;联合交警大队等单位为学生消防、交通安全和校园治安提供安全保障;多次召开家长会议,联合家长落实“双减”、作业、考试、读物、手机、营养、睡眠、体质、心理健康、预防沉迷网络游戏等专项管理规定,为学生营造健康、安全、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