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体育网安卓版>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资源> 住房保障

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全面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 2018-10-16 09:55:53
来源: 陕西传媒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11610424305359858H/2018-00443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乾县
公开日期 2018-10-16 有效性
主题词

2018年以来,咸阳市乾县住建局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至始至终把危房改造工作作为精准扶贫“八个一批”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省、市确定的时间节点,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加强攻势,精准发力,使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危改重点 紧扣一个目标

2018年年初,乾县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召开全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及时把脱贫户293户危房改造任务下达到各镇办,并与各镇办签订了危房改造目标任务书,确保6月底必须全面完成任务,8月底全部入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是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是各镇办党委、政府“两个一把手”工程,工程完成得好坏与具体分管抓落实的领导业绩直接挂钩,与各镇办全年工作考评考核挂钩。

明确危改方向 突出两个倾斜

按照针对“最困难群众,最危险房屋”的改造原则,该县2018年落实任务重点向困难脱贫户倾斜、向脱贫摘帽村倾斜。真正做到“雪中送炭”,体现惠民工程的价值所在,助力精准脱贫。

抓住危改关键 把握三个环节

乾县住建局紧紧抓住危改宣传、对象确定、工程进度三个环节,有力的促进了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快速进展。

实行危房改造专人负责制,县督促镇办,镇办抓村组,村组催各户。创新推进措施,全方位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宣传,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通过发放口袋书、明白卡,召开镇村干部会、群众代表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让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家喻户晓,提高广大群众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先后组织了8辆宣传车,在全县轮回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发放危房改造图集、建房技术导则等100余册,定向对危房改造户进行政策宣传。同时,对已确定的危房改造户进行政策解读,把“要我改”变成“我要改”。


科学确定房改造对象,各镇办、村委会在确定对象时,精准扶贫户中的住房困难户,严格按照三榜公示五个程序进行,坚持公正公平,阳光操作。严厉查处优亲厚友的现象,凡涉及到干部亲戚朋友一律严格审查,出现上访一律取消,群众有异议概不安排。村级评议、镇级审核、县级审批结果全部在镇村两级进行公示,同时,在“乾县发布”微信公众号公示了改造对象,接受群众监督。

加强危改监督,危改办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方式,对危房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随时掌握危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危改工作中的新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对工程进展缓慢或不按要求实施危改的,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危房改造的进度和质量。

创新危改措施 狠抓四项管理

房屋质量狠抓管理,组织建筑工匠进行技术培训,该县住建局提供建筑设计方案,由质监站进行抽样检查,每个镇办派1名技术骨干负责指导和质量验收,保证建房质量,防止“新房变危房”现象的发生; 狠抓资金发放管理,由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负责资金管理使用,并研究制订了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规定要求,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纳入“财政社会保障基金专户”,实行分户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实行资金“一卡通”社会化发放;狠抓信息档案管理,档案资料做到一户一档,并将各户资料分类别,按次序入档,对不同类别的建房对象的材料分别作了统一规定,保证了档案资料规范统一,准确有序;狠抓建材市场管理,住建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农村建材市场防止农村建材商哄抬物价,影响建房户建房备料,有效控制了损害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

严格危改程序 做到五个精准

乾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严格把握“五个精准”,确保中央对农村危房改造战略发挥出最大的政策效益。


对象认定精准,在2018年新增户识别中,住建局成立危房鉴定工作领导小组,分5个组对全县531户新增户逐村逐户进行实地勘查,共确认新增危房292户,剔除239户。真正做到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建筑面积精准,在政策宣传方面,让贫困户接受“经济适用”的改造原则和“保命安居”的房屋功能。在竣工验收环节上,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的建房标准,严格控制建房面积,坚决杜绝因建房面积超标造成群众负债加重的现象发生;改造措施精准,科学鉴定房屋的安全等级,严格执行建房技术导则,大力提倡房屋修缮加固,新建房屋必须按照抗震设防标准建设。真正把农村危房改造建成人民群众的“保命房”、“安居房”、“放心房”、“满意房”;过程管理精准,在档案管理方面坚持一户一档,动态管理,各镇办、该县住建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农户档案管理制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规范有关信息管理,确保档案信息能够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危房改造实施状况。对列入危房改造的对象,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实时反映改造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和档案台账建立情况。坚持对施工现场开展质量安全巡查和指导监督,及时制止影响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不良行为;检查收验精准,该局村镇站工作人员会同镇、村相关人员联合验收,深入全县16个镇办,对所有危房改造户进行检查验收。首先对镇办验收,查看申报资料、公示结果、审批签字、自验情况等;然后对村验收,检查评议和公示情况;最后入户验收,核对户籍信息是否一致,检查房屋位置是否安全、改造质量和面积是否符合要求、户主一卡通信息是否一致等,要求对每一户验收情况现场填写验收意见,并由验收人签字确认。对在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镇办限期整改落实,整改到位后形成报告,申请复查,确保危改户建房全部达到省市规定的建设标准。

加强危改领导 确保六个到位

机构到位,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部署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由住建、扶贫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由财政、住建、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分管领导和各镇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具体负责危房改造日常工作;制度到位,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按照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要求,研究制定了《乾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乾县农村危房改造春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管理办法》,将危房改造任务分解到各镇办及村委会;人员到位,该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从住建、民政、扶贫、财政、残联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负责此项工作的日常实施,镇办负责具体工作开展;保障到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办公经费全部由财政统筹预算进行配套;措施到位,为了快速推进危房改造,乾县住建局采取了严格执行项目进度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危房改造考核制度三项有效措施;工作到位,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加大对《乾县2018年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执行力度,采取紧盯改造户、紧看任务表、紧对时间点、紧把质量关的“四紧”措施。提前开工,加快进度,促进竣工,提早入住。

乾县住建局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七月底,全年502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及资金兑付工作,入住率也已达到100%;其中293户年度脱贫户也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入住及资金兑付工作。又讯,8月份咸阳市追加乾县的396户危房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开工257户。10月9日下午,该局召开住建系统危房改造工作安排会,对剩余139户危改户,该局全系统各单位分组实施,立即安排进村入户,全力以赴,力争赶10月底实现新增危房改造户全部开工建设。(倪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