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体育网安卓版>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民生信息> 教育信息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 2021-07-07 15:28:45
来源: 乾县教育局
作者:
责任编辑: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11610424305359858H/2021-00740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乾县
公开日期 2021-07-07 有效性
主题词

(2019级)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专业代码:1601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3年(全日制)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幼儿园专职教师、学前教育机构管理人员、社区幼儿教育服务人员、各类儿童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面向幼儿园、早教中心、培训机构,培养掌握本专业必备的文化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从事保育、主班、配班、艺术培训等工作任务,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中等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2.掌握不同年龄段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规律;

3.熟悉幼儿园保育和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和基本要求;

4.掌握幼儿园保育、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环境创设和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

5.掌握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

6.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特点和基本知识;

7.掌握了解观察幼儿的基本方法。

(2)能力要求

1.具备观察和了解幼儿的能力;

2.具备一日生活组织和保育的能力;

3.具备幼儿游戏活动的支持和引导的能力;

4.具备设计和组织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活动的能力;

5.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能用标准的普通话与人交流;

6.有良好的绘画与手工操作技能,具备良好的歌唱、即兴伴奏、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的能力;

7.具备沟通和合作的能力;

8.具备自主学习、反思与发展的能力。

(3)情感与态度要求

1.关爱儿童,尊重儿童的权利,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儿童。

2.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注重保教结合。

3.尊重其他教师和家长,愿意与之沟通与合作。

4.具有终身学习的意愿。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结构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集中实训、顶岗实习等。

(一)公共基础课程设置及要求

(1)语文 (256学时,16学分)

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2)数学 (208学时,13学分)

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并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

(3)英语 (208学时,13学分)

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4)信息技术(64学时,4学分)

此课程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使学生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根据职业需求运用计算机,体验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发布信息的过程,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意识。使学生树立知识产权意识,了解并能够遵守社会公共道德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依法进行信息技术活动。

(5)体育与健康(160学时,10学分)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6)职业生涯规划(32学时,2学分)

此课程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内涵;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开展的步骤、问题及对策;实战案例分析等。通过本课程学习,培养学生自觉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增加竞争力的意识,形成初步生产现场管理的能力。

(7)职业道德与法律(32学时,2学分)

使学生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使学生了解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初步做到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指导学生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对是与非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依法律己、依法做事、依法维护权益、依法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实践能力,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8)经济政治与社会(32学时,2学分)

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和政治学说的基本观点,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对学生进行经济和政治基础知识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常见的社会经济、政治现象,提高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活动的能力,为在今后的职业活动中,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打下基础。

(9)哲学与人生(32学时,2学分)

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与自己的社会实践、人生实践和职业实践密切相关的哲学基本知识;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最常见的社会生活现象;初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将来从事社会实践打下基础。

(10)教育学 (32学时,2学分)

掌握有关教育的基础知识和原理,了解教育包含的体育、智育、德育、美育的内容,以及各年龄段的教学、游戏、日常生活、等知识。能根据教育发展对教师的实际需要,学会从事幼教工作所需的教育教学技能,会正确运用教育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解释、解决常见的教育问题。

(11)心理学(32学时,2学分)

掌握人们的认知、情绪和情感、社会化、个性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发展规律和各年龄阶段发展的特征;了解人类发展差异形成的原因,初步掌握了解人类心理的主要方法;学习其主要方式和特点;学会观察与人们的行为,能够正确判断、解释和说明有关心理现象和问题,解决一般的心理问题。

(12)历史(32学时,2学分)

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到历史课程乃至整个人文学科的思想性、基础性、人文性、综合性。同时,要求课程的设计从育人功能出发,以历史事件为线索,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课程设计。

(13)书法 (64学时,4学分)

书法课是以汉字为载体,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具有良好书写习惯、书写态度和一定汉字审美情趣的一门课,了解中国汉字内在的构成规律和书写规律,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观察力、模仿力、领悟力、创造力,而且有利于培养同学们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优良品德。此外,在不断的学习、创作中,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鉴赏能力。

(二)专业(技能)课程设置及要求

(1)学前儿童卫生保健 (32学时,2学分)

掌握学前儿童解剖生理特点、生长发育规律及健康评价;掌握学前儿童所需营养的相关知识,并了解托幼机构的膳食管理;熟悉学前儿童常见疾病及心理卫生问题的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措施及教育对策;了解教育环境创设及教育过程中的卫生要求,熟悉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制度;提高幼儿卫生保健实操能力。

(2)乐理与视唱(128学时,8学分)

掌握正确的音准、节奏和基本的情感表达能力;能识谱演唱一般的歌曲,能听辨和分析一般音乐作品的调式、调性、节拍、节奏、音程等要素。发展音乐听觉和记忆;积累音乐语言。

(3)幼儿歌曲弹唱 (128学时,8学分)

掌握声乐基础知识和歌唱的技能技巧,能分析处理一般声乐作品,准确地表现歌曲的内涵与情感,有表情地演唱不同风格的歌曲和幼儿歌曲,有一定的歌唱能力;能手口协调地边弹边唱幼儿歌曲。

(4)绘画(128学时,8学分)

掌握图案、色彩、平面设计知识;能用基本绘画技能及简笔画法,临摹、创作幼儿园活动需要的美术作品和教简笔画;能够初步指导幼儿绘画的创作。

(5)舞蹈(288学时,18学分)

掌握我国几种主要民族舞蹈的基本步伐和动作组合、儿童舞的基本舞步和动作合、幼儿模仿动作、幼儿表演舞和音乐游戏;了解幼儿舞蹈的特点,能够初步编排与指导幼儿舞蹈。

(6)幼儿园保育(32学时,2学分)

掌握幼儿园保育工作流程、内容及规范要求,能完成一日活动中的保育工作,在理解保教结合原则的基础上,配合教育活动开展健康指导,为幼儿健康成长服务。

(7)手工(32学时,2学分)

学会折纸、剪纸、泥工等各类手工技法,能根据幼儿园环境创设、教学活动的要求,开展各类手工制作及简单玩教具的制作,能教会幼儿掌握一些基本的手工技能。

(8)0-3岁婴幼儿抚育与教育(128学时,8学分)

了解 0-3 岁婴幼儿生理与心理发展特征。初步掌握 0-3岁婴幼儿抚育和教育的有关知识与基本方法。掌握婴幼儿教养活动的方法与技能,能针对婴幼儿进行科学、合理的养育。

(9)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语言)(32学时,2学分)

了解幼儿语言发展的特点,掌握幼儿园语言领域活动目标及主要内容,能根据幼儿语言活动的形式、特点,正确运用组织方法,设计并实施各年龄段语言领域教育活动。能够对幼儿语言教育活动实效进行评价

(10)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健康) (32学时,2学分)

了解幼儿健康发展的特点,掌握幼儿园健康领域活动的目标及主要内容,能设计并实施各年龄段健康领域教育活动方案;并能对体育课、早操活动、户外体育活动实施指导。

(11)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科学)(32学时,2学分)

了解幼儿科学(数学)发展的特点,掌握幼儿园科学领域活动的目标和主要内容,能根据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组织方法、形式和特点设计幼儿园科学领域的教育活动方案,并能够组织实施科学小实验、数概念认知活动。

(12)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社会)(32学时,2学分)

了解幼儿社会认识发展的特点,掌握幼儿园社会领域活动的目标和主要内容,能根据幼儿社会活动的组织方法、形式和特点设计、实施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活动方案,并尝试实施认识自我、认识社会环境的组织过程。

(13)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艺术) (32学时,2学分)

了解幼儿音乐、美术发展的特点,掌握幼儿园艺术领域活动的目标和主要内容,能根据幼儿艺术活动的组织方法、形式和特点设计幼儿园音乐、美术教育活动方案,并能够实施歌唱活动、韵律活动、绘画活动、手工制作活动、欣赏活动的组织过程;并初步尝试评价幼儿的美术作品。

(14)教师口语(64学时,4学分)

能够运用标准或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一般口语交际并开展教育、教学等活动。掌握幼儿园常用口语交际的基本技能;能够根据不同的教育教学情境的需要科学、严谨、简明、生动地组织语言, 具有启发性和感染力;语言表达清晰、流畅,语态自然大方,有一定应变能力。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学时安排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公共基础课

1

语文

256

16

2

数学

160

10

3

英语

160

10

4

信息技术

64

4

5

历史

32

2

6

教育学

32

2

7

心理学

32

2

8

书法

64

4

9

体育与健康

160

10

10

职业生涯规划

32

2

11

职业道德与法律

32

2

12

经济与政治

32

2

13

哲学与人生

32

2

专业课

基础理论与技能

14

学前儿童卫生保健

32

2

15

乐理与视唱

128

8

16

幼儿歌曲弹唱

128

8

17

绘画

128

8

18

舞蹈

228

18

19

幼儿园保育

32

2

20

手工

128

8

21

0-3岁婴幼儿抚育与教育

64

4

2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语言)

32

2

23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健康)

32

2

24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科学)

32

2

25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社会)

32

2

26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艺术)

32

2

27

教师口语

64

4

实习

实训

28

顶岗实习

720

24

29

琴法技能实习

56

2

30

简笔画技能实习

56

2

31

幼儿舞蹈与创编技能实习

56

2

32

手工与制作技能实习

56

2

33

声乐技能实习

56

2

其它

34

军训及入学教育

2

35

社会实践及毕业(岗前)教育

1

公共素养类

36

礼仪规范

16

1

37

硬笔书法

16

1

38

心理健康(任选修)

16

1

39

国学经典

16

1

40

就业指导

16

1

专业拓展类

41

形体训练

48

3

42

幼儿游戏活动

48

3

43

合唱与指挥

80

5

44

电子琴弹唱

64

4

毕业时总学时及总学分

3240

174

(二)教学时间安排

各专业学制三年(校内2.5+校外实习0.5),其中最后一学期为顶岗实习;每学期按20周计算,每周28节课,顶岗实习、军训及入学教育、社会实践、毕业(岗前)教育学分另计;必修学分174,选修学分20

(三)考试方式

考试方式为:理论笔试考试、实践技能考试、考查三种。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的基础上,通过引进、聘请与培养相结合,打造出了一支品德高尚、治学严谨,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具有双师结构的优秀教学团队。目前该专业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20: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 70%,专任教师队伍职称、年龄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该专业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2名,9名教师为双师素质教师, 1名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均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学前教育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丰富的信息化教学经验,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专任教师每 5 年都有累计不少于 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带头人具一级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最新发展,能主动联系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了解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基地资源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基本要求

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数量和规模能满足专业生产性实训、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生产等需要。除配备实训设备外,还要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开辟学习讨论区,便于实施现场教学,开展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活动。布置车间、实训室警示标志、安全文明生产标语,按企业生产方式进行实训管理,引入企业文化,营造真实职业环境。

(2)校内实训基地配置

为满足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要求,校内设有电子琴实训室3个、电钢琴室2个、 舞蹈实训室4个、美术室、书法室、 音乐室、展览室、演艺大厅等 。

3.校外实训基地资源

(1)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要求

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委员会指导下,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按照进行区域规划和功能规划,实现与校内实训基地资源互补和功能互补。校外实训基地的数量能满足在校学生进行校外实训,并能提供足够的顶岗实习岗位。校外实训基地要以西安世杰幼儿园为主,兼顾其他企业。校外实训基地能为专任教师下企业顶岗实践、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改革、教材开发等提供有力保障。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2)校企合作

学前教育专业遵循我校“工厂建在校园里,课堂设在企业中,教学生产一体化,工作学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广泛与幼儿教育企业合作,涵盖相关其他教育机构,建立起了分类齐全的校外实训基地。其中紧密合作型企业6家、其他企业5家。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涵盖当前学前教育专业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安排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实习基地有保证实习学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幼儿教育学、行业标准、职业标准、幼儿保健与卫生、电子琴基础教程、舞蹈、手工制作等必备的资料。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利用学校搭建的共享型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学前教育专业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建设、配备了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学生岗位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主线,根据教学内容,灵活运用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职业领域课程主要采用项目教学法和任务驱动教学法。职业素质课程主要采用案例教学和模拟教学法。利用网络、技能竞赛、理实一体化等教学手段,促进理论与实践教学融合,实现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按照学校学分制教学管理办法规定进行考核。专业理论课程建议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理实一体化课程建议采用过程考核的方式进行考核,课证融通课程应尽量鼓励学生参加证书考试。同时,应将平时的考核作为评价体系的一部分,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六)质量管理

1.学校和专业教学部建立了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学校、专业教学部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学校应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组织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基础上,重点培养从事幼儿园工作中的保育员、配班教师、带班教师、早期教育、蒙氏教育、兴趣班教师等,基本上每个岗位都会有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所以对于毕业生的要求也会很高。了解了社会需要,才能培养具有较快适应学前教育一线岗位的幼儿教师,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中等专业技术人才。

(一)素质能力要求:

1、学生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能够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探讨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2、学生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文化素质和人文素质,能为人师表;

3、学生应该具备学习与科研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幼儿科技、社会、文化等各项活动的操作能力与组织能力、指导及创新能力,具备一定程度的艺术素养。

4、学生应积极加强体育锻炼,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身体健康;

5、能够将自己的知识、素质、能力转化为专业特长,具备竞争取胜的职业素养。

(二)知识能力要求:

1、掌握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幼儿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专业技能的钢琴、舞蹈、声乐、美术、手工知识;

3、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

4、掌握英语听、说、读、写等相关知识;

5、具备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基本技能。

(三)专业能力要求:

1、具备较扎实的师范素质和过硬的教师职业技能,良好的教师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2、具有编制具体教育、教学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3、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行为的基本能力;

4、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具备幼儿科技、社会、文化等各项活动的操作能力与组织、指导及创新能力,具备一定程度的艺术素质,健康的审美观点和艺术表演能力;

6、掌握体育锻炼常识和生理保健、心理咨询知识和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意志和自我调节能力。

(四)学生必须达到下列要求,方可毕业:

1.修满174学分,且所有必修课程考核必须合格,

2.完成各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学习,成绩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