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打开信息无障碍浏览

确定 取消
当前位置: 首页> 江南体育网安卓版>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民生信息> 教育信息

乾县职教中心幼儿保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 2021-07-23 18:30:34
来源: 教育局
作者:
责任编辑: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11610424305359858H/2021-00741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乾县
公开日期 2021-07-23 有效性
主题词

乾县职教中心幼儿保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级)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幼儿保育

【专业代码】770101

二、入学要求

【招生对象】应届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办学层次】中职

三、修业年限

【学制】三年

四、职业面向

专业类别

专业名称

及代码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技能)

方向

继续学习专业

教育类

幼儿保育(770101)

幼儿园

保育员

保育员(中级)

高职:

学前教育

育婴师

育婴师(中级)

五、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城乡各级各类幼儿园、早教机构,培养从事幼儿园保育、教育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技能:

1.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学前教育机构规章制度。

(2)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关爱学前儿童,诚实守信,责任心强,耐心细致,做事认真。

(3)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身体健康,乐观开朗。

(4)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善于沟通与协作。

(5)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2.专业知识和技能

(1)掌握学前儿童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理解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有具有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做好保育工作的能力; 能运用疾病预防、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保护学前儿童健康发展。

(2)掌握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基础知识,了解幼儿心理发展各阶段的特点,知道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和特点,能初步观察与解释幼儿行为所表达的心理需求;信任幼儿,尊重个体差异,主动了解和满足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

(3)了解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知识,以及幼儿教育目标、策略和基本方法;熟悉幼儿园保教活动的目标、任务、内容和要求; 具备幼儿园教育活动与游戏的组织实施能力; 能与幼儿友好相处、交往、互动与合作,能调动家庭和社会的幼儿教育要素。

(4)掌握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活动的内容、目标、实施方法等基本知识; 具有制订幼儿园班级教育活动方案和实施教育活动的初步能力。

(5)掌握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的基本方法与技能; 能够运用多种方式公平、全面地评价幼儿; 及时发现和赏识幼儿的进步,注重激发和保护幼儿的积极性、自信心。

(6)具备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与管理能力,能将教育合理渗透到幼儿生活的各环节中; 能够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做好常规管理工作; 能够及时处理幼儿的常见疾病与突发事故。

(7)了解幼儿园班级工作内容及特点; 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

(8)了解幼儿文学特征和功能,掌握儿童文学的常见体裁,初步了解文学作品的特点、作用; 具有幼儿文学作品的阅读、分析、欣赏与评价能力。

(9)掌握一定的乐理、视唱、音乐欣赏等基本知识,发展音乐听觉与记忆,能够结合键盘、声乐等技能训练、理解并正确运用。

(10)掌握我国主要民族民间舞蹈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具备辅导幼儿形体训练、指导幼儿舞蹈排练的能力。

(11)掌握歌曲演唱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能够指导幼儿学唱和表演, 排练合唱,有具有边弹边唱幼儿歌曲的能力。

(12)掌握键盘乐器演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正确演奏不同内容、风格的简单器乐作品,具有为幼儿歌曲编配简单伴奏的能力。

(13)掌握绘画、图案、简笔画及手工制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指导幼儿学习绘画; 能够恰当、熟练运用简笔画; 能选择适宜材料、运用正确的技法开展手工制作。

(14)掌握幼儿语言特点和教师常用幼儿教育语言技能,能用普通话准确、清晰、亲切地进行口语表达。

(15)理解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的基本内容和方法,能设计制作墙饰,能够合理利用资源,为幼儿提供适宜的游戏材料; 能够创设有助于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

(16)初步掌握0-3 岁婴幼儿抚育和教育的有关知识,掌握婴幼儿教养活动的方法与基本技能,能初步运用婴幼儿教养知识开展并指导家长进行早期教育。

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 学前教育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品德修养模块、文化基础模块和素质拓展模块课程。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包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任务

参考学时

1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3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4

心理健康教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44

6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44

7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44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72

9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摘要》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44

(二)专业技能课

1.专业核心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学前卫生学

掌握学前儿童解剖生理特点、生长发育规律及健康评价;掌握学前儿童所需背养的相关知识,并了解托幼机构的膳食管理; 熟悉学前儿童常见疾病及心理卫生问题的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措施及教育对策;了解教育环境创设及教育过程中的卫生要求,熟悉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制度;提高幼儿卫生保健实操能力。

36

2

学前心理学

掌握学前儿童认知、情绪和情感、社会化、个性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发展规律和各年龄阶段发展的特征;了解儿童发展差异形成的原因, 初步学握了解幼儿心理的主要方法;知道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和特点;学会观察与解释幼儿的行为,能够正确判断、解释和说明有关心理现象和问题,解决一般的幼儿心理问题。

36

3

学前教育学

掌握学前教育基础知识和幼儿教育的一般原理,了解幼儿体育、 智育、德育、美育的内容,幼儿园教学、游戏、日常生活、幼小街接等知识。能根据学前教育发展对幼儿园教师的实际需要,学会从事幼教工作所需的教育教学技能,会正确运用幼儿园教育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解释、解决常见幼儿教育问题。

36

4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了解幼儿园教育的基本理论; 掌握幼儿园课程设计的基本知识;有效地培养学生设计和实施幼儿园教学活动的能力,并能够评估教学效果;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儿童观和课程观。

36

5

幼儿文学阅读与指导

了解幼儿文学的特征和功能,掌握幼儿文学的体裁,初步了解幼儿文学作品的特点、作用和基本结构; 逐步掌握幼儿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能够对幼儿文学作品进行简单

的改编与创作;会欣赏与评价幼儿文学作品。

36

6

幼儿园保育

掌握幼儿园保育工作流程、内容及规范要求,能完成一日活动中的保育工作,在理解保教结合原则的基础上,合教育活动开展健康指导,为幼儿健康成长服务。

36

7

乐理与视唱

掌握正确的音准、节奏和基本的情感表达能力; 能识谱演唱一般的歌曲,能听辨和分析一般音乐作品的调式、调性、节拍、节奏、音程等要素。发展音乐听觉和记忆;积累音乐语言。

36

8

音乐

掌握声乐基础知识和歌唱的技能技巧,能分析处理-一般声乐作品,正确地表现歌曲的内涵与情感,有表情地演唱不同风格的歌曲和幼儿歌曲,有一定的歌唱能力;能手口协调地边弹边唱幼儿歌曲。

144

9

键盘

掌握键盘乐器演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正确演奏不同内容、风格的键盘乐器简单作品,能完成幼儿歌曲简易伴奏的编配。

144

10

舞蹈

掌握我国几种主要民族舞蹈的基本步伐和动作组合、儿童舞的基本舞步和动作组合、幼儿模仿动作、幼儿表演舞和音乐游戏;了解幼儿舞蹈的特点,能够初步编排与指导幼儿舞蹈。

144

11

绘画

掌握图案、色彩、平面设计知识;能用基本绘画技能及简笔画法,临摹、创作幼儿园活动需要的美术作品和教学简笔画; 能够初步指导幼儿绘画的创作。

144

12

手工

学会折纸、剪纸、泥工等各类手工技法,能根据幼儿园环境创设、教学活动的要求,开展各类手工制作及简单玩教具的制作,能教会幼儿掌握一些基本的手工技能。

72

13

幼儿教师口语

能够运用标准或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一般口语交际,并开展教育、教学等活动。 掌握幼儿园常用口语交际的基本技能; 能够根据不同的教育教学情境的需要科学、严谨、简明、生动地组织语言,具有启发性和感染力;语言表达清晰、流畅,语态自然大方,有一定应变能力。

36

2.综合实训

具体安排如下表:

综合实训项目

实训

时间

实训内容和要求

实训地点

保育员实训

1080学时

掌握幼儿园保育工作流程、内容及规范要求,能完成一日活动中的保育工作,在理解保教结合原则的基础上,合教育活动开展健康指导,为幼儿健康成长服务

校内、外

综合实训是本专业必修的专业训练, 包括职业见习、保育实习、教育实习。主要任务是通过了解幼儿园及幼儿园教师工作,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意识; 学习并运用幼儿卫生与健康知识,实际体验幼儿园保育工作岗位任务,熟悉保育工作流程及规范;学习、观摩幼儿园教育活动, 进一步了解学习领域目标、内容及要求,模拟教育活动或进行实操训练,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与综合能力。

4.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本专业最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巩固执行实践操作技能,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顶岗实习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熟悉幼儿教师工作的性质和职责,进一步掌握保教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特点; 通过实习幼儿教师的全部工作,培养学生组织幼儿园一日活动及幼儿游戏活动的能力,学习幼儿园教师的优秀品质和和敬业精神,增强适应岗位的能力。

七、教学进程

幼儿保育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时数

授课周数

学期

考试

考查

备注

小计

理论

实操

品德修养模块

1

职业道德与法律

36

36

18

2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36

36

18

2

3

哲学与人生

36

36

18

2

4

心理健康教育

36

36

18

2

小计

144

144

文化基础模块

5

语文

144

72

18

4

4

6

数学

144

72

18

4

4

7

英语

144

72

18

4

4

8

体育与健康

144

12

60

18

2

2

2

2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72

24

48

18

4

小计

648

252

108

专业技能模块

10

学前教育

36

36

18

2

11

学前心理

36

36

18

2

12

学前卫生

36

30

6

18

2

13

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

36

24

12

18

2

14

教师口语

36

24

12

18

2

15

美术

144

44

100

18

2

3

3

16

美术活动

17

儿童文学

36

36

18

2

18

音乐

144

44

100

18

2

3

3

19

乐理与视唱

36

12

24

2

20

键盘

144

24

120

18

2

3

3

21

键盘活动

22

舞蹈

144

24

120

18

2

3

3

23

舞蹈活动

24

形体

36

8

28

18

2

25

手工

72

30

42

18

2

2

综合实训

1080

25

30

30

小计

2016

素质拓展模块

26

应用文写作

36

18

18

18

2

27

公关与礼仪

36

24

12

18

2

28

安全教育

36

36

18

2

29

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36

24

12

18

2

30

普通话

36

12

24

18

2

31

办公自动化

72

24

48

18

4

小计

252

合计

2916

26

28

28

28

28

3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项目

类别

学历情况

职称情况

研究生

本科

专科

其他

高级

中级

初级

理论课教师

人数

8

1

6

1

5

2

1

比例

12.5%

75%

12.5%

63%

25%

12%

实习指

导教师

人数

比例

合    计

8人

双师型教师

6人

双师型教师比例

75%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

(二)教学设施

1. 校内实训条件

本专业配备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室

校内实训实习必须具备的实训室及主要工具、实施设备和数量见下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施设备

1

舞蹈实训室(3间)

名称

数量(架/套)

多媒体教学设备

1

把杆、大幅面镜子

1

2

声乐、视唱实训室

钢琴

1

3

电钢琴实训室(3间)

电钢琴

25∕间

鑫三芙数字音乐教学平台

1∕间

4

绘画手工实训室

实物展示台

2

数字多媒体教学系统

1

计算机

1

各类石膏、模型、实物等美术道具

30

展示柜

8

画架

50

5

幼儿活动综合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

1

幼儿园桌椅

12张桌子、椅子50把

音乐教具

2

各活动区玩教具

1

(2)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情况

名称/合作企业

主要实训内容

幼儿园

保育员实训

早教机构

保育员实训

幼儿保育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早期教育机构,能反映学前教育的先进理念,办学有特色。校外实训基地主要承担学生认知实习、保育实习、教育见习与顶岗实习。

(3)教学资源

实训资源:幼儿教育实训室、多功能排练厅、绘画手工室、琴房、音乐实训室。

教材资源:按照国家规划的中等职业教育教材目录,选用相关专业教材,按时定量配齐。同时,学校图书馆配置相关专业书籍,供学生课外学习查阅。

(4)教学方法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根据学科性质特点,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公共基础课教学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毕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商定基础。

专业技能课结合国家对学前教育的要求和幼儿园工作实际,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并根据本专业标准细化各门课程的具体要求,制定科学、可行的教学目标,安排好教学内容。提倡案例教学、任务教学、角色模拟、情境教学等方法,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特色,形成操作技能与职业规范相统一,学习内容与工作内容相统一,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一体化。借助校企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充实教学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任课教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反思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紧密结合幼儿园的实际,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5)学习评价

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和育人理念,建立科学、可行的评价标准。参照国家对学前教育的要求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等,制定课程教学及实训实习评价标准。关注对学生职业素养、学习能力及专业实践能力的评价,突出对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能力、游戏组织与指导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的评价。

坚持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以任课教师评价、实训指导教师评价、学生自评互评为主。

依据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既要评价学习过程,又要评价学习结果,关注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考核采用理论测试和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重在考核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际操作水平。

加强顶岗实习课程的考核评价。成立由幼儿园指导教师(兼职)、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组成的考核组,对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学习能力、专业技能和任务完成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6)质量管理

在总结传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专业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九、毕业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身体素质,掌握本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快适应岗位实际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通过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思想品德评价及操行评定合格, 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无违纪处分可准予毕业。其它情况参照国家教委制定的学籍管理条例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